• 关于开展第十九届读书季活动的通知
  • 日期 : 2019-09-25    

    各基层党组织: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文化建设,贯彻落实《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建设纲要(2016-2020年)》和“双高”文化建设任务,现决定开展第十九届读书季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庆祝祖国七十华诞为重点,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在全校师生中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切实建设书香校园、文明校园、绿色校园。
        二、活动主题
        阅读·我和我的祖国
        三、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四、活动时间
        10月-12月
        五、活动安排
        1.听·我是朗读者
       (1)活动时间:11月
       (2)活动对象:南关岭校区师生
       (3)承办单位: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
       (4)活动目标: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组织在校师生,或邀请能工巧匠、劳动模范、企业家、杰出校友等,将个人成长、职场体验、背后故事与精美文字相结合的方式,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实现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
        2.识·“我是读霸”名家百篇读书知识竞赛
       (1)活动时间:11月
       (2)活动对象:在校学生
       (3)承办部门:团委
       (4)活动目标:以培养学生人文情怀为主,精选100篇经典美文,每个代表队组建100名参赛选手,打破以往学生竞赛只在少数学生中间进行的模式,扩大大众参与,增加学生知识储备,提高学生阅读鉴赏水平,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浓郁的人文气息。
        3.习·文献信息资源检索大赛
       (1)活动时间:11月
       (2)活动对象:学生
       (3)承办部门:图书馆
       (4)活动目标:通过竞赛活动使学生加深对图书馆馆藏文献信息资源的了解,掌握各类资源查阅、利用的方法,引导学生利用图书馆文献资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4.诵·经典诗文群诵会
       (1)活动时间:12月
       (2)活动对象:夏家河校区学生
       (3)承办单位: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
       (4)活动目标: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精选古文名篇,组建不少于60人团队,通过活动将经典古文熟诵于口、濡染于心,对学生进行伦理道德教育,激发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5.传·文化讲堂
       (1)活动时间:10月-12月
       (2)活动对象:学生
       (3)承办单位:宣传部、各二级学院党总支
       (4)活动目标:围绕庆祝祖国七十华诞,用严肃的学术精神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切实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同时也鼓励教师成为优秀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
        六、活动要求
        1.精心组织。各承办部门、各党总支要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提升学校品牌活动的引领能力。大型活动要提前制定应急预案,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活动有序进行。普湾校区相关学院(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可根据活动主题,结合实际情况,自行设计开展相关活动。文化讲堂活动,请各二级学院党总支根据讲座日程安排,及时联系对接主讲嘉宾。
        2.广泛参与。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调动师生参与读书季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营造人人阅读的书香氛围,让读书季活动普及全校师生,真正体现全员参与。
        3.宣传引导。党委宣传部要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加大对读书季活动的宣传力度,全程为读书季活动提供服务支持和进行深度报道。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总结经验,注重挖掘参与读书季活动的集体和人物,共同营造浓郁持久的校园文化氛围。
        4.厉行节约。各承办部门、普湾校区相关学院,经费预算要本着节约、必要的原则,经费使用要严格遵守财务规定。活动策划方案及经费预算请于10月11日(周五)前报送至党委宣传部。
     
     
     
                                                    学校文化建设工作委员会
                                                         2019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