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方案
  • 日期 : 2022-05-08    

    各部门(单位):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现将我校开展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宣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聚焦“提高质量,提升形象”,全面展示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推进各项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大连、振兴辽宁发展的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时间
      2022年5月23日至29日。
      三、活动主题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四、活动内容
      1.宣传党和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面向新时代新征程,集中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一系列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精神,特别是要深入宣传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学法知法,以法治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2.宣传我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要成果。积极宣传我校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进“提质培优”、“省部共建”、“兴辽卓越”等项目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成果,形成典型案例。
      3.宣传我校职业教育典型集体和人物。坚持以典型引领为重点,大力宣传展示我校师生校友风貌,向全社会讲述学生成长成才、良师育人、大国工匠、创新创业、技能脱贫、社会捐资助学等好故事。
      4.宣传我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坚持跳出职业教育看职业教育,重点突出宣传学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特别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就业创业、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美好生活的重要作用。
      五、活动安排
      1.开展“网上开放日”活动
      通过线上参观的方式,面向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展“VR看校园”、“职业教育师生作品展”活动,向社会展示学校育人成果。(宣传统战部)
      2.开展大国工匠“云”交流活动
      邀请我校优秀校友、“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辽宁工匠” “中国重型机械行业大工匠”“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大连华锐船用曲轴有限公司制造部卧车班主机手赵钰民线上与广大师生交流,用大工匠的成长经历鼓励学生争当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努力成为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宣传统战部 智能制造学院)
      3.开展“产教融合-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主动承担职业教育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的责任,充分发挥学校电子商务专业优势,与我校驻村干部协作,结合金普新区当地特色,共同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对金普新区复州湾街道崔屯村的农民进行电商基础知识培训,提升农民自产自销的能力;同时对乡村青年进行创新创业引导与培训,通过专业座谈、实地考察等形式共同开发创新创业项目,助力乡村振兴。(财经商贸学院)
      4. 开展“云端援疆送资源 学前教育赋新能”活动
      基于新疆塔城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实际,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团队与塔城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师生就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辅导等问题开展云端教研活动,为新疆地区学前教育专业建设输送优质教育资源,共促教师专业成长,为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和民族地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赋能助力。(学前教育学院)
      5.开展名师工作室助力成长活动
      (1)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实际,契合“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为大连电子学校师生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身心整合之道”心理健康培训,练就和提升个体身心整合能力,有效应对疫情。(我校辽宁省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
      (2)针对大一学生在职业生涯中遇到的困惑,通过“绘制生涯彩虹图”、“找寻‘冰山’下的自己”,“竞拍你的职业生涯”三个模块的活动,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的自我探索,全面激发在校大学生生涯发展意识。(我校辽宁省职业生涯规划名师工作室)
      6.各二级学院特色活动
      除上述活动外,各二级学院也可以结合学院特点,面向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展党和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宣传活动、职业教育“云端体验活动”,也可通过自媒体等方式,利用专业技术技能开展“技能服务美好生活活动”等。(各二级学院)
      、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精心组织,注重将活动与学校重点项目相结合、与专业特色相结合、与师生特点相结合,切实将各项活动做活做实。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荣誉感,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2.聚焦主题 细化方案
      各承办单位要加强领导和指导,聚焦“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结合本专业、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
      3.严守纪律 注意安全
      各承办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严格执行中央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从严从实落实学校有关防控措施,防范聚集性感染疫情风险。
      4.及时总结 扩大影响
      各承办单位、拟开展特色活动的二级学院要对活动及时进行宣传,注重推送宣传典型活动案例、典型职教故事,请于5月29日(周日)16:00前报送《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情况统计表》(另行下发)和活动小结(包括工作做法、成效等,并附活动周照片)至宣传统战部,联系人:张晓晗。宣传统战部将对报送的素材进行遴选,优秀内容将推荐给相关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宣传统战部
     2022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