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参加全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
  • 日期 : 2021-06-02    

    各部门(单位):

    根据《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 中共辽宁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辽宁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四届辽宁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辽委教通〔202132号)要求,现就参加全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思政工作者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动作用,增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二、活动主题

    风华百年·青春同行

    三、活动对象

    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党务工作干部或从事相关领域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的专业教师均可参加。

    四、活动时间

    20215月至12

    五、作品征集

    本次活动征集优秀网络文章、优秀新媒体作品、优秀微课、优秀工作案例四类作品。所有作品须为2020111日至活动提交截止日期间创作并上传至网络的作品。

    (一)优秀网络文章

    优秀网络文章须面向大学生创作,体裁不限,要符合当前社会背景,围绕建党百年这一重大历史题材,宣传正能量,能够起到价值引导、思想引领,内容观点正确、立场鲜明,育人功能凸显的作用,重点针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对广大学生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鼓励网络首发,有较高的转发、评论和引用量。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且必须为网络文章第一作者。

    (二)优秀新媒体作品

    优秀新媒体作品体现学校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创新方式方法,运用新媒体手段进行的宣传报道、经验分享及成果展示等,作品内容包括学校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思政创新、校园文化、经典诵读、谈心谈话等。形式包括短视频、微电影、公益广告、校园MV、音频、H5作品、图解、漫画、长图及动图等。

    作品要贴近师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在思想融入、情景设计、表达演绎、拍摄制作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在网络上有较大影响力,有较高的转发、评论和引用量,视频类作品文件格式为mp4,片长不超过10分钟;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图解类、长图类、漫画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动图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GIFH5页面类提交作品网络链接。音频作品录音时长不超过5分钟,格式统一为MP3,以Word形式提供音频文字,保证音质清晰流畅,有听觉美感,可根据需要配音效或进行其他后期制作。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

    (三)优秀微课

    优秀微课可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或学习教育中的常见、典型、有代表性的问题或内容进行设计,能够有效解决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疑点等问题。作品要贴近师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在思想融入、情景设计、表达演绎、拍摄制作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

    微课作品文件格式为mp4,片长不超过10分钟;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

    (四)优秀工作案例

    优秀工作案例分为两种。一是工作案例,指个人或团队(学校网络思政工作室、理论社团、心理咨询室、创新创业工作室等)在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师生网络素养、开展网络文化建设、推进网络文明教育、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及利用网络开展学生工作过程中探索施行的好经验、好做法及维护运行的平台及栏目。二是案例分析,指个人或团队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对遇到的热点、难点、重点、突发事件、典型事例等利用网络进行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在此基础上进行剖析、总结、提炼形成的新对策新经验。

    优秀工作案例要已形成一定典型性经验,有固定工作平台、可靠条件保障、长效工作机制和明显育人实效,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案例内容应包括项目主题和思路、实施方法和过程、主要成效和经验、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等,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字数3000字以上,可配以说明图片和视频。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

    六、版权要求

    1. 推荐的作品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一旦发现剽窃、抄袭等侵权行为将取消参加征集资格。

    2.主办单位与承办单位拥有对参加推荐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展示展览出版等权利。

    七、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中共辽宁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辽宁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辽宁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辽宁省易班发展中心)、省内有关高校、辽宁省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联盟。

    八、活动要求

    1. 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广泛动员,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发挥网络文化活动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弘扬和传递网络正能量。

    2. 各部门(单位)要认真组织作品遴选,积极推荐优秀作品。

    九、材料报送

    申报作品以学校为单位统一上报。所有申报作品、征集信息表(附1)、征集汇总表(附2)及相关附件材料word版请于20211022下班前通过企业微信报送宣传部。

    十、奖励机制

    1.评选优秀作品、作者及优秀组织单位,由主办单位予以表彰,并发放荣誉证书。

    2.获奖作品将在活动官方网页、人民网辽宁频道、辽宁日报北国客户端、凤凰网辽宁、北斗融媒、抖音等主流媒体平台推广展示。

    3. 辽宁省将从选择同意“由教育厅推荐参加全国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同类活动”的作品中,择优以省教育厅推荐方式参加全国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

     

    附1.辽宁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作品征集信息表.doc


    附2.辽宁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作品征集信息汇总表.xls



    宣传部  

    2021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