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文明委召开第二十六次全委会
  • 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 谭作钧讲话 谭成旭主持
  • 来源 : 大连日报     日期 : 2019-09-12    

        5月29日,大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召开第二十六次全委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谭作钧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文明委第一副主任谭成旭主持。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徐少达通报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度中央和省测评有关情况。市领导赵敏出席。
     
        谭作钧在讲话中指出,自2004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城市环境持续改善,形象品位不断提升,市民素质稳步提高。今年是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关键之年,全市上下必须认清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咬定目标不放松,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确保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谭作钧强调,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找准差距,精准施策,高标准高质量高效能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一是以创建大局为“责任状”“冲锋号”,在强化责任上持续精准用力。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恪尽职守、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市文明办要担起牵头抓总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二是以测评体系为“指挥棒”“风向标”,在对标创建上持续精准用力。吃透《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逐项对标对表,实行台账管理,列出工作清单,逐项进行销号,同时发挥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的作用,帮助查找工作差距,督促任务落实。三是以问题导向为“总阀门”“切入点”,在抓牢关键环节上持续精准用力。紧盯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创建宣传氛围等突出问题,以超常规的工作举措,一项一项找短板、找差距,一轮一轮抓提升、求突破,锲而不舍推动群众反映问题彻底解决。
    谭作钧强调,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作为,主动扛起责任,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协同作战,主要领导要深入创建一线,逐项排查解决问题。市文明办要从严督导、从严把关,对个别单位站位不高、落实不力、懒政怠政现象,要公开曝光、严肃问责。要加强舆论宣传,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曝光相结合,讲解好大连文明故事,传播好大连文明声音,为创建工作经常化常态化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树立竞争意识,拼搏进取、奋勇争先,敢战必胜、志在必得,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攻坚战。
     
        会议审议《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文明程度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负责同志作关于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调研情况汇报。中山区、瓦房店市、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局负责同志代表各成员单位向市委递交创城工作责任书并作表态发言。与会同志还共同观看了文明城市测评重点项目现状纪实片。
     
        市文明委全体委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