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即思考
  • 日期 : 2014-06-20    

      阅读是一个类似思考的过程,如果阅读只是读了文字却无思考,那么阅读就没有任何意义。


      在一些国家,批判性阅读(Critical reading)被认为是学生成功完成学业需具备的能力之一,而且对于学生有效的阅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里的Critical并不完全如字面翻译所指单是批判性的意思,它更是指一种对事物进行客观评估与思考的能力。换句话说,它要求人们从不同的角度客观辩证地去看待同一事物并且提出质疑和独立的观点,同时寻找出足够的证据作为支撑。这是一个头脑高度运作的过程,也是一个寻找真理并且吸收精髓的过程,而通过这个过程产生的结果和价值也是非常可观并有意义的。


      在中小学教育中,阅读是必不可少的部分,它是学生获取知识并探索整个世界的重要方式。阅读是一个类似思考的过程,如果阅读只是读了文字却无思考,那么阅读就没有任何意义。这就是为什么提倡学习如何进行批判性阅读的目的,因为批判性的阅读方式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减少基本阅读问题,而且还能够提高学生的阅读思考能力,从而挖掘出超越文章本身的更深层意义。

     


      在应试教育系统的影响下,我们一些学生批判性阅读的能力有限,有读无思。这时候老师们或许该站出来抗议说我们教孩子们思考啊,教他们分析文章大意、作者思想等。可是实际上所谓的文章大意、作者思想多数都出自老师们自己的分析,所有的阅读答案都有着非常统一的模式,目的是为了应对考试。学生们在阅读中的独立思考和评估能力并未真正得到训练。所以,如果老师在教学中能够用正确的方式引导中小学生进行批判性阅读,对学生阅读思维乃至个人发展一定是非常有利的。


      什么是批判性阅读?


      对于一个懂得如何进行批判性阅读的读者而言,文章提供给他的是出自另一个个体的思考,仅仅是一部分的真相。


      在更深层地考量批判性阅读对中小学生的意义之前,我们需要先明白到底什么是批判性阅读。批判性阅读简单意义上指的是读者通过阅读文章,阐明作者论点在逻辑上的缺陷,并且找出能够证明论点缺陷的证据。但是更深层意义指的却是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为了更好地理解文章并吸收其精髓,为自己创造了一定的阅读程序、模式、问题甚至是理论。总而言之,批判性阅读是一个不断质疑并且挖掘答案的过程。


      对于一个不懂得批判性阅读的读者,文章提供给他的是唯一的真相。他们从文中获得知识的途径是依靠记忆力把他们认为有用的描述记下来。然而对于一个懂得如何进行批判性阅读的读者而言,文章提供给他的是出自另一个个体的思考,仅仅是一部分的真相。批判性的读者能够识别超越文章本身描述的东西,他们明白同样的事物经过不同的个体思考,便能够衍生出多种多样的观点和描述,每一篇文章阐述的都不是唯一的事实。


        为什么要学习?


      批判性阅读却能够为学生提供一个发展独立和批判性思维的条件。


      对中小学生进行批判性阅读教学无疑对他们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可是这些帮助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首先,对于阅读本身而言,批判性的阅读方式能够促进学生对文章更深层次的理解。纳赛尔是一名在设拉子大学任职的一名教授,在2013年时指导了一项关于批判性阅读的研究。在这项研究过程中,一共50名高中生被分成了两组,并对其中一组学生进行了6节批判性阅读的指导课程。之后,对这两组学生进行相同的阅读理解测试,测试结果是接受过批判性阅读教育的那组同学在阅读理解各项得分上远远高出了另一组。纳赛尔从这项研究得出结论,批判性阅读不仅仅是让学生了解浅显的文章内容,学生更是在在经过不断质疑的阅读过程后,使学生对文章的理解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其次,如今学生们生活在一个多媒体发达的环境中,批判性阅读的能力对于他们而言显得格外重要。一项研究表明: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依赖多媒体信息,并且利用这些信息来组织和引导个人的观念和想法。然而,学生天生对于分辨信息的能力并不强大,他们更易受到各种信息侵扰导致树立错误的人生价值观甚至是极端的想法。批判性阅读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去筛选信息,客观地去评估信息中存在的个人偏见,并且多角度地看待同一问题引发的不同争论,帮助学生组织健康完善的思想观念。

     


      最后,批判性阅读是发展学生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的重要方式。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我们不缺记忆力模仿型人才,却缺少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创造型人才,如果能够在教学中提高学生批判性阅读的能力,无论对于学生自己乃至国家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学生在批判性阅读的过程中,能够不断地向自己提问并且分析和筛选答案,这是一个主动地又具有批判性的思维过程。人们的大脑只有在充满主动性和活跃性的情况下才能够真正达到自我运作效果,如果阅读乃至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们只能够被动地接收老师们给予的信息,那么学生们作为个体的思考能力甚至是个性都会被一定程度地局限住。但是,批判性阅读却能够为学生提供一个发展独立和批判性思维的条件。


        如何正确引导?


      批判性阅读的目的是能够让学生们多方面地看待事物,取其精华而不是无中生有。所以对于批判性阅读的文章选材而言,最好是近现代的议论文,期刊报纸或者书籍等,并且内容能够展现出作者对某一事物强有力的观点。


      如今,很多语文实验教学开始融入批判性阅读法,可是很多教师并不能真正理解批判性阅读的方法和意义,结果适得其反。这些老师多数强调的是批判性,给学生们提供文章中的一个点,让学生们自由发挥想象力进行辩论。表面上课堂氛围激烈,学生兴致高昂,可是损失的确是对经典文化和作者的尊重,并且学生在整个过程中除了无根据地自我创造式争论,并未挖掘出文章精髓。


      批判性阅读的目的是能够让学生们多方面地看待事物,取其精华而不是无中生有。所以对于批判性阅读的文章选材而言,最好是近现代的议论文,期刊报纸或者书籍等,并且内容能够展现出作者对某一事物强有力的观点。这一类的阅读是非常适合用于训练批判性阅读的,老师们可以提供这些文章让学生们课后阅读,这正好也能成为一种扩充学生课外阅读量的方式。


      然而,到底如何才能够正确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批判性阅读呢?索尔斯伯里大学研究出了一套批判性阅读的策略去帮助学生们理解和运用批判性的阅读法。达到有效的批判性阅读需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必须回顾文章,并且对现有的文章提出疑问,然后开始思考并且反映出读者个人的观点和答案,目的是为了使读者能够将个人与他人的观念摆在一个客观实际的层面并且对其进行分析。之后,读者对文章需进行简要的总结并且客观评估文章的论证点。最后,读者将这篇文章的论点与相关的文章做比较,通过分析从而得到更多元化更深层次的理解。


      老师在进行批判性阅读教学时,必须打破传统的阅读教学方式。学生们必须被鼓励对文章进行不断地思考并提出问题,甚至让他们对某一具有分歧性的问题进行小组讨论都是非常必要的环节。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学生在进行小组讨论课之前,老师必须要求他们对自己坚持的论点进行一定的证据搜索阅读,也就是说他们的观点必须有理可据,而不是无中生有。老师们也必须明白:批判性阅读的目的并不是让学生发展极端个人主义,去批判那些个人不认同的东西。批判性阅读是在告诉学生,任何事物都有多面性,不同的个体产生出的思考都会受到个人经历、教育程度、生长环境等。学生们将通过批判性阅读的过程,能够有效筛选信息,“站出来”去分析思索深层意义,阅读才发挥了其真正的意义。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