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组织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
  • 日期 : 2021-09-08    

    各部门(单位)、各附属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奋进姿态开启2021年秋季学期新征程,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作要求,现就我校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二、活动目标

      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引导广大师生理解把握“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从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精神营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接力奋斗的志气;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勇于担当作为,增强实干笃行的骨气;从中华民族百年巨变中坚定未来发展信心,练就过硬本领,增强报效祖国的底气。

      三、主要内容

    1.上好一堂思政课

    将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与开学典礼相结合,将党的教育方针贯穿始终,不断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正确导向。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结合实际开展“云升旗”“大学生讲党史故事”“党史诵读”“小我融入大我”“奋斗的我,最美的国”等活动,引导广大学生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奋勇搏击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砥砺前行中激扬青春力量,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校领导带头上好思政课。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处 团委、宣传统战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2.上好一堂感恩课

    将感恩教育作为培养学生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的有效渠道,围绕“感恩党、感恩父母、感恩老师”上好新学期第一堂感恩课,要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力量,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与孝敬父母的中华传统美德相结合,引导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学会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要与第37个教师节相结合,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激老师的辛勤付出和培育之恩。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处 团委

    3.上好一堂心理课

    摸清学生底数,上好第一堂心理健康课,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理念,掌握应对学业、情感、人际关系等方面心理压力的调节方法,提高心理适应能力。突出抓好新生入校后开展1次全覆盖的心理健康测评,建立个性化心理健康档案。加强心理危机排查和心理危机干预,关注重点学生,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文化活动,帮助学生释放情绪,缓解心理压力。

    牵头部门:基础教学部、学生工作处 团委

    4.上好一堂实践课

    在确保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动”起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适时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和校园艺术展演,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指导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美育实践活动中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处 团委

    5.上好一堂安全课

    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将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重点围绕“德尔塔”毒株特点、潜伏期、症状、传播途径和预防,普及防疫知识;讲清学校的防控安排,包括教室防疫、宿舍防疫、食堂防疫和隔离防疫等纪律要求,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自觉遵守规定。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加强防性侵、防不法侵害、防网络沉迷、防电信网络诈骗、防灾减灾、消防安全、禁毒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提升安全素养,增强防范意识。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处 团委、后勤保卫处

      四、工作要求

      1.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结合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提前谋划、突出重点、创新载体、务求实效,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活动。

    2.要紧扣活动主题,做好活动宣传报道和总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突出展示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做法和成效。

     

    联系人:魏岚

    联系电话:0411-6419636(外线)  -8286(内线)

     

     

     

    宣传统战部

    学生工作处 团委

    后勤保卫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基础教学部

    2021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