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周活动的通知
  • 日期 : 2021-03-10    


    各部门(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重要论述和教育部有关师德师风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我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意识,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守初心使命,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现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师德师风专题学习周活动安排如下。

    活动主题

    师德正师风铸师魂

    二、活动时间

    310日至3月19

    、活动对象

    全校教职

    、活动内容

    1.学习——学习师德文件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好老师”的教育论述,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明确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是第一标准。

    2.警示——开展师德警示教育以2020年12月《教育部曝光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为警示案例,教育教职员工引以为鉴,明晰“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严守“师德红线”,对师德违规问题“零容忍”对照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检查自身在教学过程中是否存在不当行为,切实增强教职员工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3.榜样——学习师德先进典型以师德先进为标杆,大力弘扬高尚师德“主旋律”,开展多种形式的“守初心、立师德、正师风”活动,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典型示范作用,学习全国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及身边典型,大力宣传教师中的“时代楷模”和“最美教师”,通过榜样力量,强化宣传感召,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激发教职员工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方式

    可采取集中学习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等方式,集中学习要有领学、交流、研讨等环节。

    、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认真组织教职工参与活动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活动效率

    2.务求取得实效。各部门(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以良好的师德师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本次学习活动周可与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

    3.做好宣传总结。各部门(单位)可通过师德教育、师德宣言、师德承诺、师德反思、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评选等活动,及时做好新闻宣传,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宣传部 

                           2021年3月10